2005年10月16日 星期日

什麼是成功

「有錢、時間、健康、朋友就是成功。」這是引用一般傳銷及保險公司的推荐式傳遞理念。我同樣用以質問:有錢、時間、健康、朋友就是成功嗎?有人會答:是。

不過一個聰明的人是否會這樣答呢?

答案是:不!

錢、時間、健康、朋友都非常重要。但人生就是這樣簡單嗎?這只是強調主觀面的片面想法。如果你不覺得有問題,就是不知道心理學上的價值觀論與自我實 現。說到這裡信基督的人應該會開始明白。個人深信成功是存於客觀環境,而非主觀動機。即使以上的東西你已經得到,但得到同時會否失去什麼呢?是否充實?是 否快樂?

那麼充實和快樂是從何而來呢?有錢、時間、健康、朋友就會充實快樂?正確的答案同樣是:不。除非你的充實和快樂可以用錢購買,但當然這裡又違反了價 值觀論。雖然錢、時間、健康、朋友都可以是構成快樂的元素之一,但實際上充實和快樂是來自心靈的。有時間並不代表一定充實快樂,因為時間是客觀條件;健康 雖然是快樂的元素,但內心不充實不快樂都不會健康吧;而朋友,我相信能夠共患難的才是真正朋友,只共與樂的是短暫。

有一種快速人際關係網絡叫「伸展團隊」,這個名稱是來自一種傳銷業上的伸展團隊銷售方式,是因為大家都向著同一個方向、目標而組成。在這種模式下的 網絡圈子,隔著一層利益的考量。只可以共與樂,卻不可以共患難;而共與樂只不過是一個假象。因為他們只強調主觀面的成功論,將快樂與環境掛勾,又不懂得拿 捏平衡;於是心裡越來越空虛,快樂亦越來越遠;同時這個成功論的動機只是一個典型的推荐式傳遞理念,於是出現短暫的快樂,而那些快樂是難以昇華為持久的快樂。朋友和快樂同樣來自心靈,人與人之間出現隔膜,即使得到快樂都糾纏難紓解,正如「伸展團隊」是違反經濟學原則。

真正的快樂是一種安穩、長久、充實的感覺,快樂在人與人之間緊密連繫的。朋友可以是真也可以是假,真的朋友就如快樂一樣安穩,假的朋友往往動搖。成 功必須配合價值觀論,當中涉及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;我相信人不能以高低貴賤去分別,只能說是否充實和幸福。在任何圈子裡都會有一些人走在頂端,但不代表其 他的人就不會得到成功;因為聰明的人會將充實和自信放在金錢和地位之上。

將心比心,不奉信填鴨式洗腦教育,人的韌性很低。偉大的賭徒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,沒有錢、沒有時間、沒有健康都風流。成功不是手執單一信念或目標,懂得主動追求自身潛能發展才叫成功,即是自我實現。

3 則留言:

  1. 牛青年:

    傳銷及保險我不太會,你成日話自己客觀,係呢個板就係好客觀,路人眼中覺得你好主觀. 每一間傳銷個rule 都不同,保險的也是。佢地有一個(Game of the Rule) 只有是否公平。不是一定好或壞你要清楚佢地係只係一個行業. 你不能這樣說全個行業是不可行。我接受你話個別公司或個人行為上。因也有好多朋友做傳銷及保險。也有好的也有壞的,我看就不一定做親都唔好。係你的文字裏用到你是一個自悲的人, 你是未工作的吧? 中五學生Repeat? 從你的話裏看到你是冇乜社會大學經驗的小朋友。你的主觀意見只係會害到你日後的前途(不學不接受別人教道),別看小這點。

    你講人地的健康, 那有你去了解事情?了解不一定只係去店外看,那就冇意思也不明白,了解一樣野有時係要親自去用自己投入,如想知一樣野要親生去做過一d 日子才是開始了解。唔係為乜要找工作有工作經驗. 你如果係認真去了解,那你去讀營養學。去做到Profession, 不是讀幾個月或星期果 d. 要說別別人前必要攪好自己先。 自己攪唔好那有能力話別人呢! 就算你花全日去write 好你的文法也冇用。

    成功這樣野,不一定為錢, 當中也會有錢但只係當bonus如果在成功的人眼中。 你講團隊力量呢樣野, 成功的內裏係好多野好complex, 成功不是個人, 真正的成功係有一個Leader 去lead 住個團隊, 如打basket ball, 最後一秒的shooter 係好重要,成功不是他一人,敗也不只怪他, 你有冇看AndyLau movie 3-80age 果個, 內有一個basket ball match 因Lost 左個Leader 唔出來見人, 肥仔就話我地係一家人, 一家人係不會計那個做錯吧。 真正的成功係要令別人成功, 做一個Leader 要令個團隊每一個都成功才能令自己成功, Michael Jordon & Beckham 都好多錢。 佢係咪好細個就為錢出來Machester? 佢地係Profession in Sport 唔係 Profession Gain $ ($係佢的Bonus) 佢唔叻就唔會咁有錢。

    一個國家可否用一人之力去成功?一個企業呢? 

    小成功用個人之努力,大成就用團隊。 

    九年Free Lunch 教育只係教你點去做乖員工, 你看來唔接受新思維的年青人, 那你也不會有大成就了。 不用說有冇机會做老細, 連老細的思維都未必就接受, 乖員工你會做得開心點, 請努力去用時間看清真正成功的背後的意議。 

    每個國家都有一個Leader, 你看那一個最成功。每一堆人都有一個Leader 你細心看就會知。

    再見年青人 

    祝好前途

    路人字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al 2001,

    先多謝你的回覆。

    抱歉我的文字生鏽讓你我茫無頭緒。年紀尚少對成功依然迷惑,本篇重點是價值觀與自我實現。要懂得自我實現,個人相信:成功是存於客觀環境,而非主觀動機。

    沒錯「團隊」間的相輔可以最終相得益彰。一班人裡面總有些特別出色的,又或領袖等角飾;於是一般人都覺得上層出色的人比其他人成功。不過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才能,所以心理學層面上成功即是「自我實現」。

    有些傳銷公司會經常舉行一些免費的講座,我都曾經聽過,你都可以試試去聽,但要找信譽良好的,因為香港有些傳銷公司本身是立心不良的。不過,如果你聽多幾次就會發現內容多數談論人際關係相關的層面,經營、組織等處理方式;所說的東西又經常重複,但其所說的都大慨是同一樣東西,就是「先設定目標,然後用堅定的意志去達成。」

    不少人受社會、媒介影響,以為有錢、駕駛房車、二千尺大屋就是成功。內心空虛的人特別容易受這種外間的事物吸引,甚至有人會依靠那些傳銷講座來填補內心的空虛,或作為一種自我肯定。對工作而言,少有所謂個人成功;大部份的成功由「團隊」共享目標而達成。而現實上社會就往往將高學歷、高職稱作為成功的標籤。我身邊的大部份是一些負面例子,他們因為傳銷講座放棄了身邊所有朋友,是好是壞相信只有他們自己知。只有主觀意志,沒有客觀條件來配合,是否會成功?所以有人提及「團隊」一詞。

    人脈固然重要,但對我而言,私人生活上的成功是同等重要;這樣我才得到成功同時的喜悅。在我學習何謂成功前,我想找到一個絕對的真理,是可以託付、信賴。看完杜斯妥也夫斯基的作品後,開始發現人生觀或價值觀。

    你的性格有點傲慢,就如不少傳銷或保險業的份子一樣,不過你無禮。

    無論如何,多謝你的素不相識但都提點我,非常感謝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Tal 2001,

    越看就越不對路,看來你是「食飽飯沒屎柯」。

    「自悲的人」、「中五學生Repeat」、「從你的話裏看到你是冇乜社會大學經驗的小朋友」……你的說話很好笑,即使你有多個博士碩士的學位,可是你的談吐更像一個恃才傲物的「牛屎」。

    全部都是沒有價值的惡意批評。「你的主觀意見只係會害到你日後的前途(不學不接受別人教道),別看小這點」,看來「自己攪唔好那有能力話別人」這句說話要回贈給你。還是說話前先用腦袋分析,組織好才慢慢說出吧。

    從你最尾幾段文字間發現,你應該是傳銷業的份子,可是你的說服力不高,又不懂得理性討論。就算你的交際手腕如何辣,在傳銷場上得心應手,但都未完成思維轉變,暫時無法配合這種嶄新商業模式。有一本書叫《富爸爸窮爸爸》,作者花了接近 20 年時間去寫傳銷業,應該適合你這種主觀覆蓋理性的人。不過你不懂得心理學層面的「自我實現」,就算有 200 年時間都不能消化這本書。

    孔子曰「不仁者、不可以久處約、不可以長處樂、仁者安仁、知者利仁」。沒有仁德的人,不能長期生活在逆境中,也不能長期生活在安樂中;有仁德的人安心處於仁道,有智慧的人因為處於仁道而得益。

    回覆刪除